close

思索了很久這篇文 到底該不該寫? 

因為寫多了就覺得我在抱怨也顯現了我的不足,寫少了又沒意義。但是這是對於我工作到現在遇到最棘手的問題以及難題 也是該好好記錄的一段小旅程...

所幸還是紀載起來好了


當初找到喜舖是因為頭家想要找媽媽包,輾轉看了很多很多的媽媽包最後被喜舖的設計還有臉書上面的喜舖粉絲團的親切以及快樂氛圍感染進而向他推薦喜舖。我一直覺得這樣一直推出新商品、用心做活動還有那麼團結的公司,真的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對象也會是一個好的品牌。

介紹喜舖之時,頭家其實沒有多大興趣反而打了回票。直到半年後他聽台灣的朋友說喜舖包包很優很優才轉而跟喜舖聯繫。


要帶進一樣新的產品到紐西蘭市場才是挑戰的開始。在默默的置入行銷了幾個月激起了客人的購買欲望才碰到真正的難題....

喜舖包包的做工非常的繁瑣加上多數的隔層成本比較高,由於頭家不想親自販售 商家代賣都需抽取30-35%的傭金這樣造成包包在紐西蘭的價位三級跳!

本身包包的價格就是台灣的一倍多了! 再來紐西蘭一大半都是大陸人 台灣人 他們可以輕易的買到喜舖包....這又是另一個需要考量的地方。


在面臨高價位的商品外加上喜舖在紐西蘭還沒有足夠的知名度的情況下 頭家百般勸我放棄。

對於行銷來說 "需求" 是需要去製造的,知名度是打出來的。你要讓客人了解為什麼這個包包值得他買值得這個價位。

對,喜舖在台灣市場上的價格已經偏高,為何大家還是踴躍購買? 

就像歐洲名牌包包,當初也不是說他是奢侈品就有人買的...這是靠努力去經營出來的。

為什麼在還沒嘗試的情況下就要放棄呢?

我不會說 我推出就一定成功有買氣,因為品牌是需要長久的經營,讓大家慢慢地孰悉你、信任你再來會持續反覆購買。

外加上喜舖雖然是媽媽包起家但是她的包包適用於所有階層的客群,這樣我們的銷售並不會侷限於父母群體而是大眾。


得知紐西蘭不賣喜舖消息的我當時在台灣出差,我百思不得其解旁敲側擊之下才問出原因。

當時這個包包拿給各大下游賣家看時大家都說質料好,設計的有創意,不同大小適合不同的需求。但在知道價格後進而都統一的要求更高的佣金。提成加高後包包的價格隨即又漲.... 拿出新的價格時賣家還是一致的說 太高價,我們不賣會沒市場.... 

這不是都被人打死了嗎? 全部都別人在說.....

其實不否認 我非常的氣憤。心理不甘心這半年來的努力又將化為烏有?! 

2015的最後幾個月 我總是天人交戰的情況,只要頭家反駁我"別人說哪裡不行" 更激發我想出能化解難題的方式一直持續挽留著。

頭家夾在"別人跟他說賣不出去"的想法還有我這邊"可以試試看"的思維也陷入了掙扎。

導致她想回絕合作又猶豫... 


就在這周,頭家終於批准決定試試看推出他覺得"極高"不會有人買的價格來試試看回應,因為我想知道沒有購買的原因是甚麼?! 

是價格?設計?大小?還是更多不同的原因....我要在推出後跟客人的談話中去了解箇中問題的所在。

因為我知道 我只有在知道為什麼之後才會either欣然接受我們賣不了或是我要更強力的要求這個品牌我不能放棄!

然而就在今天下午,頭家說"我們不用試賣了!" 我們其中一家下游賣家已經在一個月前試賣了! 

還給我看了他們登在社群裡的廣告跟我說很多人到店裡去看包包但是沒賣出去...

我: 為什麼? 有去了解原因嗎? 

頭家: 價格偏貴阿

我: 但是廣告上面價格都寫出來了 還有人去看啊! 價格一定不構成全部原因!

頭家: 喔...不知道耶....

我: (囧...還是沒有結果的結果阿....)


故事暫且就到這裡...

有時候我靜下來想,會不會是太強人所難了?

是不是太堅決的去想要留著這個品牌了?

是不是我想的不夠多、想得太簡單...

就算我有著個心也知道這是個漫長的旅程...目前也是一片茫然

但我真心無法接受不戰而敗,更不會因為別人的說詞就放棄的人。

只有嘗試過、失敗過、想辦法過又失敗 我才能承認必須放棄... 

至少,我已不再氣憤,就算覺得婉惜 只能拍拍自己..至少到目前我知道我已經努力過。

已寫好的喜舖計畫 就當寫練習...

就算這個生意做不成,我相信之後會有比我更有能力的人來打出喜舖在紐西蘭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晃晃の日光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